關於中保科

中保防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災前預防▪ 災時應變 ▪ 災後復原計畫 ▪ 智慧減災方案

中保防災科技領先全台,是防災服務整合的專家。
根據台灣特有天災(地震、洪汛),率先推出具彈性、模組化的防災永續經營規劃服務,是唯一針對企業、校園及社區,面臨天災威脅的防災服務整合方案。為您提供與防災有關的災前預防、災時應變和災後復原規劃。

防災永續經營規劃

深受氣候變遷及其帶來的相關效應影響,從經濟至生活,人民與社區無不飽受極端氣候與劇烈變動的環境所苦,「氣候變遷」已然成為全球性的時代議題。
中保防災科技為臺灣第一間針對我國常見天然災害推出彈性、模組化防災永續經營規劃服務的公司,充分瞭解使用者需要因地制宜的災害警示,也深知企業面對天然災害威脅時,力求一套完整的災前預防、災時應變與災後復原計畫,中保防災科技由全面性的實訪勘察,給予專業性的技術與系統,提供適合您目前所處環境的智慧減災方案與服務。

企業方案

針對政府機關、電信公司、銀行、研究中心、博物館、美術館、高科技廠房、電廠與醫院等企業/單位的核心運能,提供與天災有關災前減災/整備、災時應變與災後復原規劃;建立完整企業防災永續管理循環(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 Cycle,BCM)

企業方案

導入流程

考量:策略、組織、流程到應用系統與資料、基礎建設、設施與維運等6大面向
導入:地震預警系統、結構 / 邊坡 / 週界監測與安全評估、洪汛監測與預警之防災解決方案
結合:IOS 22301與IOS 9000標準
建構:自災前整備 / 預警、災時應變至災後復原之防災永續經營規劃技術服務方案

導入效益

辨識企業遭逢內部和外部之天災威脅,綜合企業之軟硬資產與關鍵運能盤點,位企業提供與防災有關的災前預防、災時應變和災後復原的規劃,俾有效確保企業核心運能之完整,維持企業的競爭優勢。
1. 減災/整備:建構永續經營管理策略與天災風險管理策略。
2. 災時應變:精準掌握企業核心運作
3. 災後復原:於同業尚再緩慢復原之際,因企業迅速復原營運能力,促使企業囊括更多利基市場

學校方案

運用學校現有人力、資源、設施等,視學校環境設計在地化特色融入防災課程教學,並落實學生對天然災害的認知,及面臨天災威脅可隨機應變能力,以培養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強化災害應變能力,以提升校園整體抗災能力。

學校方案

智慧防災水情系統

▪在關鍵點位導入環境感測器
▪提供虛實整合技術水情預判資訊
▪分析結果與減災決策建議

全球暖化現象造成氣候變遷甚鉅,豪大雨或暴雨等極端氣候頻頻侵襲,因應天災之反應能力、降低災害衝擊,中保防災科技透過雨量預判、影像辨識、人工智慧、無人機監測等技術,並即時將現地資料傳回雲端系統進行分析,當豪大雨來襲導致溝渠水位快速上升,即時發布警戒通知,供決策者提前進行防減災操作策略,佈署相關規範措施。

實際案例:中科園區

智慧防災水情系統能即時掌握園區的水情實時資訊、近未來水情預判與淹水風險評估,結合中科管理局災害緊急應變機制,透過人工智慧,提供災害時期指揮官下達減災應變決策的建議,並於災害發生前適時地提醒園區廠商採取可能的應變措施,將可有效減輕園區內因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

橋梁監測

▪系統監測與控制管理;更合乎安
▪全性與效率性;結合早期相關預
▪警與應變措施

公路橋梁會因遭逢颱風、豪雨、地震、長期使用等因素,造成路面坍方斷裂,導致嚴重影響道路交通及用路人安全。中保防災科技提供橋梁安全監測,透過在橋梁上所安裝的水位計、加速度計、沉陷計....等感測器,利用雲端系統即時回傳資料進行分析,已提升橋梁安全與加長使用時長,改善強化交通運輸安全服務性。

實際案例:中科園區

白米景觀橋全長共 340 公尺,主要進行線路配置設計、感測器設置、機櫃設置與軟體數據測試。

預警監測

臺灣的土地與人民暴露在多種自然災害威脅之下,為全球飽受天然災害最脆弱地區之一,其中,地震與洪汛是臺灣各類天然災害中引起最大災害損失的兩種類型,面對多變的自然環境與災害,中保防災科技將專程至您所居住或活動的場所進行系統性的專業環境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提出具有災害防治的減災方案。

中保防災科技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共同開發地震與水情預警或相關技術,亦協助研究機構參與災害防救科技之研究發展及其應用。以地震預警系統為例,當系統預估地震到達設定震度級數,立刻由警報系統通知相關人員進行避難疏散,同時間自動化啟動對應設備運作,如運行中的電梯立即停至最近樓層、逃生門開啟、關閉運行中機台、立刻啟動軌道運輸系統之行車控制等,力行降低災害損失;水情管理相關預警應用方面,系指在關鍵點位導入環境感測器,如「雨量計」、「水位計」或「影像監視器」等,透過虛實整合技術產製水情預判資訊,自動提供分析結果與減災決策建議。

結構檢測

確保建物橋樑結構無虞

中保防災科技另外提供結構物監測系統,針對一般建築與橋樑等結構推出結構健康安全檢測服務,並由專家顧問團隊評估結構健康狀態。
結構物之安全穩定與否影響著你我的日常生活安全,多數使用者或企業每日活動於城市,而其中最常見的建築物及車輛南來北往的橋樑,其結構的穩定程度可能因使用頻率或多次的天然災害影響,長期的結構檢測便能回應需要瞭解災後結構物穩定性的需求,中保防災科技提供使用者結構物的長期監控資訊與災後結構物安全快速評估結果報告,結構物的安全營運維護亦可透過本系統完成高效能、高效率管理。預警系統與監測系統的相互配合,方能成為一套完整防災提案。

消防監控

消防設備關閉代理通報

當火警受信總機、廣播設備、排煙設備、自動撒水設備,故障或遭到人為關閉,中保防災服務台面會在第一時間掌握,並透過影像監看,即時確認現場狀況。
透過APP推播、簡訊、mail、電話通知防火管理人及場所所有權人注意,並確認現場消防設備異常現況,以達到即時通報預防災害發生情況。

軍警裝備

軍警執勤過程中易遭受暴力攻擊與威脅,面對持有刀械等危險物品的嫌疑人,貿然近身拘捕可能會在嫌疑人抵抗的過程中,造成員警輕則受傷、重則身故之憾事發生。為符合執勤實際需求,加強警察執法安全,針對不同的時機與場合,使用特定的配備進行防禦與制敵,不僅能降低警察執法受到傷害的風險,也能提升其制服嫌疑人的成功率。
中保防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享譽國際的警械製造臺灣原廠合作,至今已完成多項警政機關之警械採購案件,不僅交付「新式鋼質警棍」、「拋射式電擊器」等配備,亦有供應辣椒水噴霧器、臂式防暴盾牌、防割防刺手套、袖套、背心等品項,為提供警察良好的勤務配備、加強警察執法安全性不遺餘力。

防災商品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