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音樂文化薪傳!中保科技集團長期贊助台灣絃樂團屢獲文馨獎肯定

中保科技集團長期贊助台灣絃樂團,共同支持音樂文化薪傳,至今已28年,屢次獲文化部頒贈「文馨獎」,1月25日文化部主辦第十五屆「文馨獎」,中保科技集團再度入選,並由中保文教基金會鄭淑貞執行長代表出席領獎,鄭淑貞執行長除了感謝文化部對中保科技集團長期推廣藝文公益的肯定,未來也將繼續為台灣音樂真善美的種籽盡一份心力。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文馨獎」是由文化部頒發的獎項,目的為表彰對台灣文化藝術事業之維護與發揚有特殊貢獻之企業、團體或個人,致上感謝與表揚,也期許藉由文馨獎的設立,能激發更多的企業團體對藝文活動的投入和參與,共同傾力發展文化藝術事業,營造優質的文化環境。

中保科技集團身為台灣安全服務產業龍頭,一直秉持著「安全、信賴」做為企業服務核心理念,也堅持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精神,長期積極投入各項慈善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因支持音樂文化薪傳,長年贊助台灣絃樂團、紙風車劇團等文化藝術團體,培養樂團及音樂家實踐理想,不僅走向國際,也走進偏鄉,讓音樂更貼近生活,給予社會大眾豐盛的音樂資源,並透過相關藝文活動推廣和傳播,讓正能量發酵與擴散。

對於長期默默支持藝術,中保文教基金會鄭淑貞執行長表示:「我們深信藝術能滋養人心、豐盈人生,藝文活動不僅能舒緩生活壓力,也能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其實從基金會成立之前,就已經開始贊助台灣絃樂團,讓他們每年得以辦理各形式音樂會、表演活動與教學課程等,也開心看到台灣絃樂團已經培養相當多樂壇優秀人才,傳遞了我們對全國的音樂家和民眾,都能享受到豐盛音樂資源,感受美好藝術饗宴的期望。」

台灣絃樂團創立於1990年,是國內唯一無指揮的室內樂團,也是樂界公認最出色的民間樂團之一,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當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音樂院主修小提琴,聆聽了由羅馬音樂院教授組成的義大利獨奏家合奏團,有感而發,回台之後便號召任教的高雄中學音樂班學生組成「台灣絃樂團」。

台灣絃樂團自1994年起獲得中保科技集團無條件的支持和贊助,至今已28年,贊助金額累積超過四千萬元,讓台灣絃樂團從當年的學生樂團,逐漸蛻變為較具規模的專業演奏組織,現今更是享譽國際的台灣之光。中保科技集團也因長期金援台灣絃樂團,連續獲得文化部「文馨獎」肯定,2017年更獲得需贊助文化藝術事業超過十年才能得到的「文馨獎-長期贊助金獎」,被譽為國內企業長期贊助藝文團體之典範。

說起和中保科技集團的合作淵源,鄭斯鈞團長滿是感謝,「經營表演藝術團體都是花錢的,它沒辦法賺錢,全世界都是這樣,尤其一個樂團在成長階段,必須要有固定的投資,才有辦法做階段性的規劃,很多團體就是礙於資金不足,還沒開始發展、建立聲望前就夭折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所以我們真的很幸運。」

鄭斯鈞說,「樂團發展最重要的兩件事情,一個是演奏品質,一個是音樂會演出,,這些活動都需要有資金才能進行規劃,因為中保科技集團總裁林孝信年輕時曾跟知名音樂家鄧昌國學過小提琴,對絃樂有很深的感情,一直希望能為台灣絃樂貢獻心力,所以從一開始就提出願意長期無條件的支持和贊助,來協助樂團的經營和運作,才讓台灣絃樂團得以穩定的成長和發展,讓這些優秀的樂手站上國際舞台為國爭光。」

台灣絃樂團經歷超過三十年的音樂耕耘,目前團員有40多人,除了每年常態性的海內外巡演活動,安排邀約國外國際級頂尖樂手來台演出,與台灣樂手進行音樂交流,也持續為音樂教育扎根,例如兩年一次、至今已舉辦14屆的小提琴比賽,已是台灣指標性的音樂比賽,許多目前躍上國際的樂界新秀都是從這個比賽脫穎而出。

近兩年來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影響很多巡演活動的安排,卻也讓團員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精進才藝,「樂團真正核心的價值就是『演奏品質』,這都是要靠練出來的,但其實每次的排練也都是一筆開銷,過去因為經費有限,團員的排練只能分批進行,現在因為活動減少,就可以把活動的資源和經費,轉投入樂手的訓練成本,例如一次可以讓更多的團員一起進來排練,在整體的演奏品質和默契等都會有相當大程度上的精進。」

此外,鄭斯鈞也因有感偏鄉孩童對音樂教育的缺乏,從2010年起長期持續推動「遠小孩-音樂造林計畫」和「偏鄉巡廻教學計劃」,前者透過絃樂四重奏的形式進行音樂演奏會,讓偏鄉孩童也能感受音樂的洗禮,激發孩童對外來樂器的好奇心;後者為實質教育的推廣,由台灣絃樂團提供樂器、教材和師資,以絃樂大班課的方式來教導原住民部落的孩童,增加他們學習西方絃樂器的機會,甚至從中挖掘具有絃樂天賦的孩童。

鄭斯鈞說:「台灣現在雖然經濟很繁榮,但在城鄉在發展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現在還是有很多偏鄉的孩子,連小提琴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更不用說聽音樂會。」他曾經連續三年,每周六花六個小時開車到阿里山,親自去教原住民小朋友拉琴,也帶團員去辦音樂演奏會,至今已踏入超過上百所偏鄉學校,「那種心情其實就跟很多家長會讓孩子們學琴一樣,並不是要把他們訓練得多厲害,或是培養成為音樂家,而是單純地想帶領他們走進音樂世界,啟發音樂素養,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有音樂相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