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訊技術X物聯網科技 智慧城市整合商機大盤點! 中保科技智慧城市本部總經理鄧經忠:「所有智慧城市項目的研發,都是從小地方做起的!」

被譽為「智慧城市整合專家」的中保科技集團,在今年的智慧城市展中以「智慧物聯AIoT 永續領航」為主題,提出了60多項應用技術研發成果,展現中保科在物聯網科技的應用,以及跨系統整合能力,在中保科技論壇的壓軸場,由中保科技智慧城市本部總經理鄧經忠來和大家分享,中保科技集團究竟如何打造全台灣最完整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整合出新的商機。

中保科技集團多年來佈局多角化經營有成,尤其在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積極推動下,導入智慧整合與物聯網、應用在雲端整合、零售管理、虛實通路等領域,接著又投入智慧城市、無人機監控等服務,在國內的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領域都居領導先驅,近年來因應各縣市紛紛面臨轉型,中保科也依據不同城市需求,針對痛點推出服務,運用資訊科技推動地方施政的創新發展,協助相關政府為各地在建構智慧城市計畫之佈局,或是減少無謂勤務之運用。

中保科技智慧城市本部總經理鄧經忠指出,智慧城市雖然是很大的項目,卻都是從小的地方開始做起,「就像我們最初的本業是中興保全,自從2008年開始朝向整個智慧城市的應用與發展,到現在已經涵蓋了路面、海面、還有空域部份,都做了相當程度的琢磨和研發。」

如同今年中保科在智慧城市展裡,分別以「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照護」等五大議題,以及在今年首度提出的「軌道智慧防護」和「智慧船舶追蹤系統」新創研發技術,鄧經忠也在論壇裡詳盡分析中保科是如何善用引以為傲的資通訊技術與物聯網科技的應用,來提出跨系統的整合方案。

從陸地到海域 都可透過智能交通解決方案監控管理

交通系統是城市發展的命脈,除了先前已開發的智慧停車場管理系統,近來為提升交通品質,中保科也陸續與地方政府合作,結合多功能智慧共桿、佈建車流偵測系統等,以智慧控管的方式,從路燈控制、車流、人流和路況的分析監測,甚至可以透過車牌辨識協助相關單位進行科技執法,更重要的是減少傷亡事故的發生。

此外,智慧共桿上還能加裝可重複使用的電子紙裝置,如同數位看板的概念,除了可做為路牌等標示用途,一旦發生災害或事故,可立即轉為相關訊息推播的之看板,鄧經忠指出,「電子紙裝置不僅可用於交通,也可運用至大型賣場,像是物架上的產品標籤,每次更換都需要很多人力,如果轉換成這種數位看板,省下的時間和人力都是相當可關的成本。」

鄧經忠表示,今年新研發的兩個項目,包括「軌道智慧防護」和「船舶追蹤系統」,「軌道智慧防護」主要是透過建置電子圍籬及軌道聯網感測裝置,收集數據及影像資料,搭配管理平台整合多項子系統,當事件觸發時自動推播警訊到列車及行控中心,提升列車跟該路段的人、車安全,系統平時亦會主動監測設備正常狀況,大幅降低人員監控與管理之成本,提升系統設備妥善率。

鄧經忠指出,這套系統目前正在高雄輕軌驗證中,主要用來加強預警和路況管理,例如可監測軌道上是否有異物或行人闖入,或是透過監測路況以提醒駕駛員即時因應處理等,甚至像誤闖入的小動物,也可以利用動物的特性,運用聲波距離系統來做驅離,來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船舶追蹤系統」則是從去年長榮貨櫃卡在蘇伊士運河產生的靈感,可透過AI辨識技術分析入港船舶之種類,24小時全年無休監控進出港口船舶,加強港埠的安全防護。透過港區佈建PTZ自動追蹤攝影機,持續監控移動中的船舶達成監控自動化,間接增加港區航道監視器的覆蓋率。鄧經忠說:「目前這套系統也已在一個港口進行驗證,完成後我們就會往各港口去推展,不僅可以提升台灣海運產業核心價值與國際競爭力,也是商機之所在。」

從工業園區到社區 也能靠智慧安防打造安心環境

鄧經忠說:「我們最早開始是從新竹科學園區開始進行智慧城市的應用方案的試煉,打造了很多個項目,之後像宜蘭科學園區、台中科學園區也都是我們試煉範圍,除了路口的監控系統外,消防、工管等防災安全控管的機能也是這些解決方案很重要的特點,也是利用我們保全業長年以來的服務特性-我們要比客戶更早發現問題,甚至在問題發生的當下,也要有同步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幾年中保科在安防上的技術,也從工商業延伸到住宅大樓的智能管理,「像是最近大家關注的地震、停電等事件,大樓相關設施和設備也都可以和我們的保全系統做連結,例如地震發生時,除了住戶可以提前收到預報外,哪些門會立即開啟,如果是火災會啟動的動線又會不同,當這些訊息提供的速度和準度愈來愈精確的時候,大家遇到突發狀況時會更安心。」

而這樣的智能管理運用技術,也能發揮在平常的物業管理,除了現在已經大量被運用,收發信件不用再透過管理員,可以從APP接收通知,甚至可以處理管理費等日常帳單,「像疫情期間,大家要避免社交接觸,我們最新推出的AI機器人,就可以連結我們的物業系統,它可以知道你回家了,直接把包裹送到你家門口,做更有效率的配送,但他怎麼知道你已經回家?因為你從大門進來時,進行人臉辨識的時候,它就同步接收到訊息了!」

鄧經忠透露,「智慧城市一直是各縣市未來致力發展之趨勢,所以他們需要我們這些民間企業來提供科技的創新,也希望透過智慧應用來解決人民在民生上必需要解決的問題,甚至在各種災害發生時,能提升政府的應變力、恢復力和耐受力,所以當我們整合這些技術和解決方案,變成一個平台,或是組成一個智能防護國家隊,未來不止在台灣,甚至可以前進其他國家為目標,協助那些發展中國家完成智慧城市的建置,這也是讓我們產業能繼續前進的動力!」

loading